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工作方案

作者:共青团中央 时间:2022-04-05

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方案

共青团中央 中国共青团杂志 




导读

2021年2月以来,全团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兴起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热潮,取得了明显成效。着眼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推进工作,团中央制定了《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方案》。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全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着力发挥伟大建党精神的统领作用,履行好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引导团员和青少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强大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精神,引领青少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铸牢永远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和行动自觉,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总结过去一年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就共青团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如下举措。

一、突出政治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 持续提升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能力。针对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结合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重大现实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等,通过成就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多种形式,有效解疑释惑、回应现实关切,面向青少年把故事讲生动、把逻辑讲明白、把道理讲透彻。创新“青年大学习”和“红领巾爱学习”。进一步提升每周网上主题团课、队课质量,逐步由以线上学习为主转变为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努力打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的品牌项目。推进“青年讲师团”计划。遴选培训一批政策理论素养深、翻译转化能力强、现场宣讲效果好的青年宣讲骨干,常态化深入基层、走到青少年群体中,围绕重大主题、聚焦青少年思想困惑和关切诉求,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小范围理论宣讲,把党的科学理论讲清楚、讲明白。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力在各领域培养一批具有忠诚政治品格、浓厚家国情怀、扎实理论功底、突出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完善“432”培养体系,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开设青马班,开设少先队工作者班,启动实施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与“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办好“青社学堂”。坚持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分众分层、注重实效的原则,以灵活多样、时尚新颖的方式组织面向新兴青年群体的培训,通过理论学习、红色教育、走访调查等方式,引导新兴青年认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二、突出常态长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共青团组织生活和日常教育。坚持把团支部、少先队中队作为基本学习单元,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支部(中队)、进团课(队课)、进活动。推动青年在坚持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专题学习、主题宣讲、团课培训,规范开展入团仪式教育和组织生活。以少先队队课、主题队日、少先队活动课为主要形式,深化“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活动。以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抓好学习教育,集中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我和国旗合个影”、“清明祭英烈”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走进身边的红色纪念设施、走访英雄模范人物、抒发爱党爱国情怀,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创作和推广红色文化精品,以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化精品打动青少年、教育青少年。加强青少年文化阵地建设,强化青少年教育基地、青少年宫、新媒体中心等功能。常态化组织好书巡展、好戏巡演、好电影巡映等活动。


三、突出青少年特色,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在微信、微博、B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常态化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栏,持续发布党史主题文章、H5、短视频、动漫等多元化融媒体产品,为青少年提供丰富学习素材。持续开展“青年学党史”网络话题互动、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鼓励各地团组织积极创作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网络新媒体产品。丰富实践体验活动。以沉浸感、体验式、互动性活动为重要载体,组织团员青年打卡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印迹、寻访英雄模范。创新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社区行动”、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少年儿童社会实践营”、少年军校等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四、突出服务育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针对青少年“急难愁盼”突出需求,实实在在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困难事、烦心事。推动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提升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运转效能,聚焦“双减”、住房、生育等民生问题,帮助广大青年缓解现实压力、舒展精神状态、增强发展信心。实施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以地方一般院校学生为重点对象,实施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做好青少年困难帮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重要寄语精神,突出育人功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推进“童心港湾”、“情暖童心”、“青春自护”等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帮助。抓实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完善维护青少年权益岗、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等机制,提升12355服务台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专业化水平。组织各类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青少年健康成长急需领域的志愿服务。

五、突出实践导向,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积极投身“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乡村振兴、科技自立自强、美丽中国建设等“国之大者”中贡献力量。组织引导团员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通过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品牌项目功能,教育引导各领域团员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依托“中国制造日”、“挑战杯”、“创青春”、志交会、“振兴杯”等活动载体引领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着力激发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

六、突出能力提升,抓紧抓实团干部自身学习。 健全团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推动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聚焦主题、规范开展、丰富形式、学以致用,始终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突出青年工作特点规律,充分发挥各级团校和团属培训机构作用,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团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团干部积极借鉴和运用社会调查、社会统计等科学方法,及时准确掌握青少年群体思想动态,面向青年问需问计问策,提升感知青年的能力水平。建立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有效机制,完善落实“团干部上讲台”制度,推动团干部参与“青年讲师团”计划,把面向青少年开展宣讲作为基本素质要求。

面向青少年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共青团职责之所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突出重点特点,统筹推进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要坚持加强正面引领,引导青少年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营造热烈、浓厚、持久的学习氛围,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观点错误言论,加强针对青少年的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要创新方式方法,尊重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职业青年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工作载体,增强针对性、实用性、普遍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共青团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的动力、举措和成效,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2680064(办公)

蜀ICP备13005849号 Copyright © 2013 SVT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