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网上团校学习资料

作者: 时间:2021-05-12

一、党的内容

 1、党的基本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发展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2、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3、入党条件

"年龄在18岁以上的中国公民,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这是中国公民入党必须具备的条件。

4、入党要求

《党章》对民主集中制提出了六条基本原则:

1)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

3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4)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党的各级组织要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5)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6)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

5、党的组织原则

1)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2)民主集中制最早由列宁提出,就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

3)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

6、党旗的的产生、组成及含义

1)中国共产党党旗的产生:1942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对中国共产党的党旗样式作出决定:“中共党旗样式宽阔为三与二之比,左角上有斧头镰刀,无五角星,委托中央办公厅制一批标准党旗,分发各主要机关。”这样,中国共产党第一批制式党旗随即在延安诞生。

2)中国共产党党旗的组成及含义:中国共产党的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旗面为红色,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榔头)、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7、党徽的组成及含义、使用范围

1)中国共产党党徽的组成及含义:党徽是代表一个政党的徽号。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锤头是工人的劳动工具,象征着工人阶级;镰刀是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农民阶级。

2)中国共产党党徽的使用范围: 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党组的印章(印模)中间应当刻有党徽图案;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应当悬挂党徽,并在党徽两侧各布五面红旗;党的各级组织颁发的奖状、证书和其他荣誉性文书、证件上,可以印党徽图案;党内出版物上可以印党徽图案。除上述情况外,使用党徽及其图案需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党的委员会组织部批准。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维护党徽的尊严。要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党徽。


二、党的历史

1、建党时期

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7月23日成立后,在反动军阀政府的残暴统治之下,只能处于秘密状态,没有公开进行活动的环境。在大革命时期,党忙于国共合作、开展工农运动和支援北伐战争,没有条件对党的诞生进行纪念。把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是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5月提出来的。当时,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

2、党的重大历史事件

1)南昌起义: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部分国民革命军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的武装起义。八一南昌起义常简称南昌起义或者八一起义,指在1927年8月1日中共联合国民党左派,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2)秋收起义:秋收起义是毛泽东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部队在文家市会师,毛泽东主持前委会议,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

3)遵义会议: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1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问题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这次会议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4)新中国成立: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北京30万群众齐集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5)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年-1976年)在党的历史上,“文化大革命”是左倾错误指导思想在党中央占 主导地位持续时间最长的时期,这场内乱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 了沉重的灾难,留下了极其惨痛的教训。1976年10月,党中央政治局代表人民的意志,粉碎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

6)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党的十七大报告是在回顾总结新时期29年来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时,开宗明义地作出这样一个蕴涵广阔历史背景和深刻思想内容的精辟概括的。


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1、推翻“三座大山”

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2、建立制度的意义

  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3、改革开放的开辟

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伟大梦想。

  4、争取胜利

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二)实现伟大梦想

1、建设工程

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2、推进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工程、事业的关系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4、担重任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三、重要思想

(一) 推动中共党史研究科学化的思想指南

1942年3月,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一文中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必须是科学的,不是主观主义。”这实际上提出了党史研究科学化的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国史研究,在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有大量关于党史研究的论述。在论述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史国史是必修课,研究党史国史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科学评价历史人物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于推动党史研究科学化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1、党史是必修课

①准确把握党史的重要性是推动党史研究科学化的基础和前提。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②研究党史有助于增强理论自信。我们党的理论是从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总结提炼而来,又经受住了历史实践的检验。研究党史,能够了解我们党的理论是在什么背景下、针对什么问题提出来的,能够了解我们党的理论究竟解决了哪些中国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总结党的历史上的失误和教训,有利于今后少走弯路,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

2、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党史

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唯物史观关于从历史实际出发、具体分析历史事件及人物所处的历史条件的原则,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

(二)“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1、主张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

①习近平认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如何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核心问题”,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各种政治力量和政治主张争论和较量的实质,是“不同的历史道路、社会发展方向之争”。而在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谱写了“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同时,中国人民从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经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②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借鉴中国革命历史经验,注重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主张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重视革命纪念日的现实意义。这些已经成为了他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学习这些论述,无疑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有利于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内涵。

(三) 党史国史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重温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新中国成立67年的历史,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明显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阶段,但如果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阶段割裂开来,或厚此薄彼,或以此非彼,都是不可取的。

1、两个历史时期的辩证统一关系

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是同一个过程的两个阶段。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实践探索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和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对改革开放前实践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坚持、改革和发展,“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2、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要把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改革开放重大部署落实好,就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这表明,从党和国家的历史中发掘出时代需要的经验与启示,是推动我们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一大动力。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3、一分为二、把握主流,

把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起来,对于正确认识新中国成立67年来的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非常关键的。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间,党在探索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确实犯了一些错误,但是在建立人民民主专政、实现国家统一、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独立且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以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国防、外交等领域均取得了重大成就。同时,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对这段距我们最近的历史进行阐释和总结十分必要。但这种阐释和总结,不能以反思改革为名而否定改革,而是要进一步深刻揭示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4、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

党史国史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才能保证党和国家的根基永固,血脉永续,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四、时事政策

1、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29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受表彰、受嘉奖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3月29日上午10时,习近平等来到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习近平等走到代表们中间,同大家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2、栗战书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2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主持。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精神和要求,委员长会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修订草案)》的议案。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作了关于两个修订草案的说明。

3、巩固发展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态势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29日在京召开各省区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巩固和发展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态势。

4、李克强:大力推动创新 在发展中不断改善民生

3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陪同下,在常州、南京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创新能力和发展动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李克强赞许说,国家不惜重金减税,就是要以市场化、普惠性政策“四两拨千斤”,推动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有创新企业才有未来,国家会有更好发展。

5、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组织处理是教育干部、管理干部的必备手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规定》是做好组织处理工作的重要遵循,对指导和规范组织处理工作,推进组织处理与纪律处分、法律责任追究有机衔接,构建更加完备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6、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在甘肃宣讲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28日上午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作宣讲报告。报告会上,李捷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立足回答“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等现实问题,深刻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突出重点。他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务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取得实效。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2680064(办公)

蜀ICP备13005849号 Copyright © 2013 SVTCC.EDU.CN